Monday, April 20, 2009

演誰不只會像誰,還會真的變成誰!

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學會複製人格的工程也是很不錯的一個進路,諾貝爾獎得
主大部份都是近親繁殖,例如什麼芝加哥學派、法蘭克福學派啦,都有其理路可循
,一方面應該是優秀的人在一起會有所謂的群聚效應,可以互相刺激出更卓越的頭
腦,另一方面在大師旁邊學習,可以立即複製大師成功的秘訣,自然也不會差大師
太遠,退一萬步來說,能夠知道大師卡在什麼瓶頸而沒有進展,這種觀察本身就是
一個很有用的洞見了。

「徒弟準備好了,師父就會出現」這是指徒弟己經有做好學習的態度與學習技術,
觀察力更己經磨練的一針見血,一樣的老師為什麼會教出不一樣的學生,很大一部
份在於每個學生觀察力與學習前的準備一開始就有了雲泥之別。

今天版主與一位業界的老闆聊天,說是聊天其實是在挖寶,如果能夠將對方幾十年
來的心得與經驗歷練吸收過來,那麼對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而言,等於是縮
短了好幾年自己摸索的時間,不過問題也在於此,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何向
一個己經懂很多的人請教、學習與模仿,其實有它極大的難度,畢竟學習的階層有
一定的程序,盈科才能後進,第一個洞填滿水才有機會填滿第二個洞,從技術員到
課長、從課長到廠長都是要親自坐到那個位置,才能體會那個位置會有的心境,一
個小伙子如何憑空得到最高階管理之心法,抓到重點、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抄捷
徑,以使吸收對方豊富經驗如何成為可能,並同時考量不同人格使用同一套行為模
式所可能造成的拮抗效應,便成了今天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好萊塢的演員常常在拍完一部片後,發現自己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轉
換回自己的人格,由於劇情需要,他們必需平日就不斷揣模劇中人物所面臨的境遇
,在什麼樣的人格基礎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感表現,演到後來,他們居然發現自己已
經與劇中人物融為一體,快樂他們的快樂、也悲傷他們的悲傷,演鬼片的演到想自
殺,演同志片的演到真的開始喜歡同性、演悲情片的會莫明其妙就憂鬱起來,而演
員最大的快樂其實也就在於此,因為唯有演員,才有機會以同一個身體、逼真的體
驗不同的人生。

「我坐過經濟部將近次長級的位置、也做過三千人公司規模的執行長、一手與同事
打造台灣的跨行提款系統、執行過國家最早規畫的數位內容計畫,企管的五大領域
-產、銷、人、發、財、還有MIS系統,從最小的職員到最大的管理階層我都幹過,
這不是只懂一些理論就專靠嘴巴吃飯的,這一路走來,我絕對是自我要求到絕對的
踏實。」

我本來想,他是不是在唬爛啊?,畢竟短短的一席話,我們實在無從探出對方的虛實
,話總是先說先贏,反正証偽與否,是需要一定時間的,有鑑於此,我試探性的問了
幾個內行人才知道的問題,沒想到他居然都回答的相當「精準」,我開始覺得這傢伙
不簡單,而且其實這先生一開始很低調,感覺像工友一樣,但在深入的交談後,才發
現原來真是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他剛才還自己推手推車去送貨耶…)

一個人要了解企管的六大領域,且每項都專精到pro級的程度,實在令人有點匪夷
所思,會計、管理與資管這三種專業,一般而言可以說是三種不同的人格特質在從事
的,在這個社會上,一個人可以很懂一個專業就很嚇人了,更何況還是同時精通多
種,後來我發現他的臉色紅潤、氣色奇佳,才有點可以理解這種可能性,他說他
的身體一直保養的很好,一天可以工作十六個小時以上,因此別人花三天才學得起
來的東西,他一天就解決了(蕭湘居士說的沒錯,命理學-健康、智慧與個性,健康
真的是決定命運的第一要件)。

後來他開始屁他以前當預官時的豊功偉業,說的是曲折離奇、如歷其境,對我而言
我觀察的重點不在於他說了什麼事情,因為這些我也無法求証,而在他對一件發生
在自己身上的事,如何具體、逼真、豊富、詳實並搭配生動的表情下呈現出來,一
個人說法是否清楚、有序、嚴謹、一針見血、內容詳實、其實就己經反應出這個人
基本的記憶力、智商與反應能力了。

因此從這點來看,他成功的基礎至少建立在健康的身體與還算優秀的記憶力上(有一
種說法是說,其實記憶力是反應健康的一種指標,或許也真是如此。)

不過讓我驚訝的其實不在這裡,而在於他的領導統御魄力。

「我曾經被一家上市公司的總經理找去當特助,位階相當於經理,而且是空降的,
有一次我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被他找去開他們公司的內部會議,總經理先對以下
的員工說了幾句話:「我旁邊這位是某某先生,他以後就是大家的經理,我先走了
,接下來的會議由他主持」,然後總經理就出去了,留下我和一群不認識的員工
大眼瞪小眼。」

「這公司由於是一間大公司,所以科層組織系統很嚴密,也就是說,每個主管都
必需是真材實料,才有機會坐到今天能夠一起與總經理開會的這個位置,其中一
名主管就直接問我說:「這位先生,請問你懂我們公司的產品嗎?」哇,開始有人挑
戰我了…」


「我說:「我不需要懂,今天開會三小時,剛總經理用了二十分鐘,我給你們五分鐘
問我問題,接著十分鐘休息,十分鐘過後,每個人把你們自已的業務職掌與工作範
圍在三分鐘內向我報告清楚,說不清楚的,或是對我還有什麼質疑的,不用多說
馬上--給我「滾出去!! 」不要再留在這個房間」」

「我一說完,他們臉都綠了,馬上離開位置去準備要向我報告的資料,我需要懂什
麼產品嗎,我是管人又不是管產品的。」



此時版主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你只給他們五分鐘問你問題,明明五分鐘就不夠
二個人發問啊?」(這不是在裝肖維嗎?)

「我故意的,我的目的不在回答,而且我也沒有意務回答他們的問題,畢竟我是
他們的主管,沒有必要向他們解釋我為何有資格吧?,而且我故意講的那麼兇,就
是要讓他們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已能不能符合我的要求,而不是我要怎麼說才能讓他
們肯定這個空降的主管是否有實力,你知道我的意思嗎?,而且這群人可以爬到這
些位置,智力與經驗都有一定的水準,當下只有使用震攝力,才是解決有下級向上
級質疑與挑戰最好的方式。」

他是這樣笑笑的告訴我,不過剛才在模擬演出的時候,表情還真的蠻嚇人的,版主
覺得一個人並不是兇不兇來決定一個人的領導魄力,而是他能否在該「演出」什麼
情緒的時候,就能得體而且適份的表現出來,說起來憤怒的情緒並不是職場領導的
萬靈丹,但是在菩薩垂眉而下屬無動於衷時,能夠金剛怒目而起震攝之功,其實是
很不容易的---重點還在於----他生氣完自已不會有後坐反應。

也就是說,他並不是真的動怒,卻可以展現出動怒才能表現的威勢,這種情緒管理
己經是相當可怕了,一個人生氣沒有什麼了不起,生完氣不會後悔、沒有遺憾、也
沒有副作用,還能使整個團隊產生向心力才是了不起。

而且重點在於,並不是每個人生氣都會有人鳥的,沒有某種實力、人格特質、威嚴
、道德高度、表現能力,與氣氛的控制掌握,「適時適份的表現憤怒,並如實的讓
對方感受到我們生氣的源由、力道與合理性」可以說是一般人幾乎難以作到的功夫。

沒有某種實力與自信作後盾,憤怒也是沒有用的。

後來我都一直試著向他問出培養出這樣人格特質的背後原因,例如:

一個人一天工作十六小時,天天加班不加薪、不作休閒娛樂如何成為可能?,不斷學
習而不考慮學習的邊際效用是為何?背後的欲望與動力是什麼?

這樣的人格特質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練就的,或是耳濡目染的?有家世或是基因的因
素嗎?還是某種不服輸的報復心態?

而這樣的人格特質如果不搭配一定的天資、記憶力、與健康的身體,會有這樣的綜效
嗎?少了其中幾樣又會發展成什麼樣的人呢?

後來某方面証實了我的預估,他確實是一名世家子弟,只是家族因故沒茖,因此促
成了他追求成功的旺盛意志,而在親戚皆為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等的熏
陶之下,也潛移默化了他的行事作風、完美主義、工作效能與品格操守。

看來環境真的影響也是很大,怎麼辦,我們即不是生長在世家,也沒有這樣的養成環境


而且別人的人格也不是我們說要套用就能套用的,每個人的人格都有其穩定的均勢,
優點是如同一體兩面的雙面刃,同時夾雜著美麗與哀愁,如何使複製對方人格能擇優
汰劣、取精用宏,又是另一個問題。

我們因為演而像,又因為像而召喚了某種本質,而這種本質會自己吸引它可以作用的位
階,也自然促成了這個位階所能享受的福利。


二十年前,這個還沒成功的人,己經有了的是什麼?使其成為二十年後的他


經濟學中,物品的價值與其說是建立在供應與需求,還不如說是建立在人們對這物品所
相信之價值的多寡與程度,世界經濟的運作,建立在我們對未來的「信心」與「希望」
上面。

模擬何以成為可能,便也雷同於此虛實的作用之間…向未來的完美自我預支人格,實
在是有理論依據的。

No comments: